不负骤雨

跑了

长评给《俗套激情》(by.长喑)

  应该是昨天晚上的活,结果手机拿走煲粥了,今天考完试才写上。

  之前说想给美腻喑喑写《海洋之心》的长评,昨天突然想起来《俗套激情》还没看,看完了决定――还是《俗套激情》叭(这个我能吹的更多)

  文盲吹人只会啊啊啊和好可爱,写评论这还真挺难。做为小粉丝给我的SOT初心老师吹一波,也算是做回勇敢者了。

  我没有写过所以就分点了(语文老师说这样才得分)

  太美的地方我不摘了根本没有水平评论。只写点很戳我点的地方(偷工减料)

  

  

  1.

  『他抿掉唇角细微的笑意,端起一个涂鸦着简笔画蓝色小人的马克杯凑近唇边。』

  这叫什么!这叫爱情啊!我看见的长喑老师是擅长把喜欢和感情写进小小的细节里,小小的礼物小小的话语。她的维鲁特总有无尽的包容,这应该是归功于对赛科尔的满满爱意。我是酷爱日常的,喜欢在日常的点点滴滴里找到数不清的喜爱。这个地方对我来说很有画面感,是成年人画的幼稚,赛科尔永远是个少年。

  2.

  『他身上好像每一处都落着自己的影子,于是赛科尔扬唇笑起来,觉得这样真是很好。』

  这样真的很好(抹泪)。不管是《俗套激情》这篇文还是原作,南国真的是身上都是对方的影子。如果赛科尔没有维鲁特,如果维鲁特没有赛科尔?这也就是想想,但还想不出来。他们的现在是由对方来组成的,两个人就是一个故事。《俗套激情》的故事我看完了想的就是这一句,感觉真的是“每一处都落着自己的影子”,长喑老师把竹马竹马真的写在了一起,两个人什么都是一起,挑睡衣订戒指,这才是最平淡中的最幸福。

  3.

  『维鲁特从前经常见到它,赛科尔喜欢涂涂画画,从中学时代直到现在,有一些信笔涂鸦,也有一些认真地细细勾勒上好颜色,旁边有一个龙飞凤舞的落款“Sec”。』

  有点不好意思(?)但画集居然是全篇最戳我的地方。话题又回到赛科尔,他肯定是个幼稚的大男孩。我以为会是照片一类的,没想到这么可爱。下面说画维利的时候,硬是让人跟着描写想了。多年后再回忆年少,真的很浪漫。

  再下面回忆罚站的那里,满满的校园和青春的气息。我觉得那应该是段天蓝色的故事。

  4.

  『他一笔一划都写得非常认真,几乎是小题大做的郑重其事——他写:我、喜、欢、你。』

  直接哭和走流程我觉得都不过分。直接说的喜欢和婉转表达的哪个更好谁都说不准。我喜欢直接说,显得很幼稚很傻,但哪怕是一直一直在说“我喜欢你”,我也觉得很幸福。长喑老师这里和那种很傻的还不同,它有一种谨慎和小心翼翼,综合起来又显得很可爱,小少年用幼稚的方式严肃认真的表白,这真赛科尔。

  5.

  『此刻它们是为对方而跳动的。』

  

  这下面一段我都想吹所以不截了,只截了一句出来。这一整段看完给人的感觉就是――我还想看。到这里不想往下了,想要重看一遍再往下看。

  这里的喜欢一定有颜色,它可能是全部温暖清爽的颜色。这里面有生涩单纯的吻和年少肆意的激情,有那些小心翼翼的呼吸和心跳。我爱大男孩(抹泪)这也太美了。

  6.

  『他们用三个月的漫长的暑假去旅行,去逃亡,去漫游,去流浪——总之你可以为他们冠上一切有关于自由、勇敢、决绝的任何一个词汇,都能显得贴切而自然。』

  菜鸡选手觉得这甚至是原设的他们。这就是少年的青春啊!!!(虽然我老了也不是少年)又帅气又洒脱!

  

  7.

  『赛科尔几乎没带什么行李,双肩包里是几身换洗衣物和维鲁特的两本书,口袋里塞着MP3,是维鲁特去年送给他的生日礼物,和他零散打工攒下的全部积蓄——一架相机,还有几张最大容量的存储卡——他珍而重之地把它挎在肩上,另一边牵着维鲁特的手。』

  那句话怎么说的,忘了忘了。反正一下子就让人有那种视如珍宝的感觉了。去旅行就带着最重要的,牵着你就够了。为什么这个女人可以不谈喜欢的写喜欢啊?

  8.

  『“维鲁特,”他说,“这是我的家。”

  他伸手很用力地握住了维鲁特的手,十指相扣。』

  刚看见的时候我以为是维利握住了赛奇,以为是对孤儿这个身份的安慰。再仔细一看发现是我看反了,这句话一下子就换了样。我直接就理解成他握住的地方就是家。一下子话就腻了起来,跟赛奇宝贝的身世一照应,让我想起来那句“大抵心安才是家”。心在哪儿,家在哪儿。腻的不行。

  9.

  『房间里却没有暗下去,天花板变成了星空,灯罩上浅黄的荧光涂料使它看起来像一颗月亮,却比不上更加绚烂的漫天繁星。四周的墙壁涂成了宇宙,背景是铺陈的深蓝、墨黑和紫色,遥远的孤独恒星温柔地亮着,拥有星环的土黄色行星转轴倾角四十五度,纺锤形状的星云在寂静宇宙里慢悠悠地旋转,流星掠过天体空阔的隙间,一颗彗星正穿过陨石带,银白色的彗尾曳得很长很长,还有一架小小的飞行器,摇摇晃晃地穿梭在星群间,背对着他们,仿佛很勇敢。』

  『“我把它们送给你啦。”』

  截了好多……刚开始看的时候是边看边想着画面,只觉得太美了,看到最后一句“仿佛很勇敢”,怎么说,眼前一亮。可能长喑老师写的时候没有care,但这里真的很酷,加上这一句。跟着下面明琪妈妈说的,我到最后了就感觉这个飞行器像是赛赛,小小的一个装着勇敢坚强。和现在的场景一比,让人直感欣慰。

  后面这句我吹爆!太可爱了!这样的赛赛我爱!那么珍贵的星空,最爱的送给最爱!赠一片星星这是什么样的浪漫啊!

  10.

  『维鲁特翻开下一页,看见生长着紫罗兰色花朵的山坡。

  检票室里的烟斗和吉他,剪过的票根上有小小的孔洞。

  孤儿院泛旧的牌匾、墙脚涂鸦和房间里的木刻玩具,木头火车在环形轨道上晃晃悠悠地转着圈。

  天花板上的星空漂亮得像童话。

  悬崖上的灯塔在黑夜里发光,有一艘轮船穿过它面前的海域。

  全部是他们一同见过的景象。

  于是他也慢慢地笑了起来,有一只手伸来同他十指紧扣,无名指上的戒指略微冰凉。』

  全篇我最爱结尾!算是一个总结,带人把这段旅程,这个故事好好想了一遍。等人复习完了这个美好的故事之后,故事就戛然而止了。可他们还没结束。像是“从此公主和王子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”,但不会说是什么样的。

  但一定很幸福很快乐。

  最后的这一段像是糖罐子,把前面的一颗颗全装在了一起,然后摆在那里,好像是告诉你“这里全是甜蜜”。

  

  

  我能acac的也就这么多了。《俗套激情》整片都是在笔尖蘸满着温柔和浪漫。像是拿奶油糖和夏季的风和柠檬一起和成了墨水。又清爽又幸福。

  (显得尊敬我喊的长喑老师)

  

  

@Utopian.🌱 惊吓.jpg

评论(2)

热度(10)